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01

最近看到一篇報導,寫到台南10大景點,安平古堡位居第六名,怎能不趕快來寫一寫呢!逛完還可以順便去安平老街(延平老街)吃吃買買,鶴百貨和陳家蚵捲是意外的發現....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02

安平古堡
開放時間:08:30~17:30
地址:臺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號 
資訊:https://www.twtainan.net/zh-tw/Attractions/Detail/671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03

一進入之後看到的這棟叫「熱蘭遮城博物館」,以情境重現17世紀熱蘭遮城的生活與商業狀態,用出土文物、史料及現代聲光具體展開安平與台灣的歷史片斷。大樹旁有古堡小舖,販售紀念品與飲品等,當天我傍晚時分到,有一些老人在樹下乘涼,猜測應是當地居民(台南市民免門票)。博物館和古堡旁都設有化粧室。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04

熱蘭遮城博物館原為清末英國官員的居所,創建於1891年,其後身分多變,一度化身為安平稅務司公館、台南市立歷史館、安平區公所、永漢民藝館,不變的是,殖民地式建築的風格。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05

熱蘭遮城城壁遺跡/臺灣城殘蹟(一級古蹟)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06

安平古堡史蹟公園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07

除了遺跡也有花草可欣賞。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08

荷蘭人在安平建造了臺灣第一座城堡「熱蘭遮城」,也就是現在的安平古堡,這裡曾是荷蘭人統治的中樞,更是對外貿易的總樞紐。早期的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,所以把這座巍峨的域稱為紅毛城。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11

鄭成功驅離荷蘭人後,將此地改名為安平,故熱蘭遮城也稱為「王城」或「臺灣城」,俗稱安平古堡,是臺灣最早的一座城池。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09

熱蘭遮城興建於1634年。完工之時,城分內外兩城,內城形方,共築三層,下層位於地面下,作為倉庫,地上有兩層。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13

日治時期,內城荷式建築全毀,四周以紅磚砌成方形階臺,臺上建造西式平房作為海關宿舍。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14

而成為今日的紀念館風貌,光復後改名為安平古堡。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10

西元1930年日人舉辦臺灣文化三百年,整建荷蘭城,並從他處移來清嘉慶年間臺灣水師協鎮署所鑄造之前膛古炮,置於城上供人觀賞。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12

古堡建築屋舍純用紅色磚瓦,黃昏時與日落相煇映,景色優美,「安平夕照」1953年獲臺灣省政府選為臺灣八景之一。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15

一般民眾登高望遠的瞭望臺,多被以為是安平古堡,但事實上是1970年代將日治時期燈塔改建而成,不屬於古蹟。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16

瞭望台內部只有樓梯可以上下。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17

一邊欣賞旁邊牆上的彩繪,認識台南發展的歷史,能稍為減緩爬樓梯的無聊與辛苦。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18

上到頂樓豁然開朗,四周玻璃上標示著每一個方向的台南景點。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19

安平樹屋有寫過文囉!(延伸閱讀:【台南景點】安平樹屋/英商德記洋行/朱玖瑩故居紀念館(書法展覽)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20

下一篇會寫鹽神白沙灘公園和夕遊出張所。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21

億載金城也是台南安平古蹟景點。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22

下午五點多,已經有觀夕陽的fu,但是我餓了,來去安平老街找吃的吧!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24鶴百貨

在台南行前,友人問我有沒有要去「鶴百貨」,我還以為是什麼百貨公司?結果原來是投幣式的「鶴百貨-百元販賣機」,原本以為是在神農街那裡,沒想到在安平古堡旁被眼尖的我發現也有一台。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23鶴百貨

許多一對一對的年輕人走近觀望,買的比例還不少,有的現場拆、有的帶走翻來轉去,不知他們裡面到底拿到什麼?我這種沒財運的人,還是不要浪費錢。旁邊有紙盒回收處。前陣子去士林夜市竟然也有一台了!剛才一查,不止台北,中壢、台中、高雄也都有了。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25鶴百貨

台南安平名產—蜜餞我不是很愛,所以沒有去找。安平老街(延平街)很短一條,沒有喜歡的,只在轉角處買了一杯茶解渴,然後回到古堡街走到安平路看到「藤喜家霜淇淋」和「陳家蚵捲」。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26

「藤喜家霜淇淋」買一送一,可是我只有一個人,而且當初在士林夜市有看到類似的商品,可是很快就消失了,所以沒讓我有衝動,還是吃些能有飽足感的東西當正餐比較實在。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27陳家蚵捲

會讓我想走進「陳家蚵捲」,是因為這幾位認真剝蝦殼的大姐,雖然我不愛吃蝦,可是台南靠海,海鮮應該很新鮮,不吃蝦也可以吃蚵吧!更何況蚵仔煎是我愛的台灣小吃。

台南景點安平古堡&安平老街28陳家蚵捲

「陳家蚵捲」的蚵仔煎很多人點,要等叫號再去領取,可是卻讓我十分非常失望,反倒蝦捲是那一餐的第一名,讓我很驚豔!虱目魚丸湯25元算是很便宜,還加了油條,蠻特別的。

安平古堡
開放時間:08:30~17:30
地址:臺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號 
資訊:https://www.twtainan.net/zh-tw/Attractions/Detail/671

陳家蚵捲
營業時間:10:00~21:00
地址: 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786號
電話:(06)222-9661

如果您喜歡本篇Doggy、本篇文章或本部落格,

歡迎來我們的粉絲團按「讚」,

並將「已說讚」或「追蹤中」設為「搶先看」,才不會錯過任何動態消息喔!

非單身女子&哈士奇doggy狗日記

arrow
arrow

    ma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